1个采访

女记者:(面对镜头,背景是放学后的学校大门,穿着校服的学生像潮水一样涌出)接下来让我们随机采访一位同学。

(拦住一个学生)同学你好,请问怎么称呼?

女学生:(楞了一下,随即反应过来)叫我小红。

女记者:小红你好,可以采访你几个问题吗?

小红:你好,可以。

女记者:请问你觉得你的消费比较奢侈吗?

小红:有一点。

女记者:那你感觉有经济压力吗?

小红:有的。

女记者:你的家庭支持你的消费吗?

小红:他们无所谓。

女记者:你的意思是……他们不管你花了多少钱?

小红:是的。

女记者:那你的经济压力从何而来?

小红:我不愿意向他们要钱(笑)。向他们要钱的感觉跟卖淫差不多,都只是一种交换。虽然他们在这方面很慷慨。

女记者:我想一下。如果你卖淫,那你要付出身体。你向他们要钱,你要付出什么?

小红:这有点复杂,因为这牵扯到很多方面。(停顿数秒)就我个人而言,向他们要钱让我感到屈辱和不安全。这里头有一种含有“请求”意味的低声下四,并且有力地提醒了我自己还没经济独立这个让人不舒服的现实。对于他们而言,这是一个满足他们补偿心理的好机会。同时这代表了一种隐形的契约,你今天向他们多要一点,意味着他们也会在未来以此为由向你多要一点。他们索要的不一定是金钱,更有可能是其他东西,比如对于你的人生的干预权。

女记者:嗯……这很有道理。看起来你和家里的关系并不好,可以说说看吗?

小红:还行吧。我们一家子都是精神病,当人们吵架并且发病时简直灾难现场。不过我已经一年半没有见过我的父亲了。虽然我的理智原谅并接受了他当初对我的施暴并非出于他的本意,但是由于他的性格与病情,他还是让我十分不安,以至于一接触他我就会精神崩溃。

女记者:(低头瞄了一眼手表)感谢你的答复。最后一个问题。(正色)你对自己的家庭有什么看法吗?

小红:(笑)就那样吧。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家这本不算最难念。

女记者:好的,非常感谢你的配合。(收拾道具)

评论 ( 1 )
热度 ( 2 )

© 莫方不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