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个朋友突然找我絮絮叨叨地说了一点事情。
他跟我讲起他的爷爷。

在他小时候的时候,如果他考好了,他爷爷就会给他十块钱。十块钱对于小学的我们来说,可是一笔很大的数字了。我小时候一天只有一块钱,是妈妈给我用来买零嘴儿和小玩意儿的,平时我都舍不得花,攒着。但是他小时候却天天都有七八块钱,而且后来还越来越多。对我来说这数字真是想花都不知道怎么花。
七块,对我来说就是要整整一个星期凭着自己莫大的毅力无视校门口一路三无食品的香味儿和文具店摊子上花花绿绿闪闪发光的零碎;七块,对我来说就是可以一次性买十四串鸡心七杯大杯的牛肉丸或者四管五颜六色的自动笔芯还余一块钱。

但是七块,也是整整两百个塑料瓶加起来才有的价钱。

他爷爷是一个学校的清洁工。我朋友说,他最常见到的,就是爷爷一次次从垃圾桶里捡塑料瓶。

他说,他后来变坏了,老人家是要有多失望。

他的事情我也是有所耳闻的。初中时他就在隔壁班,教我们的老师都一样。有一次他深夜离家出走,我们老师听了直摇头叹息。

他现在提起这些事很后悔。他说他连让他爷爷睡个好觉都没有做到。

他现在在职高。他上高中后突然好像变了个人,突然从任性变懂事了,从不爱学习变得对知识如饥似渴了。
他之前跟我说,他现在最痛恨那些占着资源却不学习的人。那些人,明明考上了好高中,却不肯好好学习。而他现在明明很想学,却已经没得学了。

他说他姐姐头年出国,爷爷直接把积蓄拿出来给姐姐了。这是老人家最好的表达方式了,自己做着最辛苦最脏的活攒下来的积蓄,就这样直接给了他们。
他说着说着哭了。他说他好气自己为什么醒得这么晚。
“我一定好好努力,因为我相信还没有结束。”他这样说着。

他说他对语文一直不太感冒。现在才突然发现,像《我的母亲》这样的课文,写得是有多好。

评论
热度 ( 5 )

© 莫方不方 | Powered by LOFTER